2013年注册税务师考试《税法Ⅰ》教材变化通知(1)

第一章 税法基本原理

原教材

新教材

章

页

行

内容

内容

页

行

第一章

税法基本原理

本章有一些很细微的标点符号,表述上的变动,不影响知识点,在此就不一一录入。

3

倒数第一行

也称税收法定主义、法定性原则

改为:也称税收法定性原则

3

倒数第一行

16

4

删除:“个体经济法”、“国营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条例”


21

9

以及国家税务总局规定的其他业务

改为:等

21

9

21

20

删除:人们的


27

倒数两行

这部分内容的位置发生了变化

增加(原教材中有的内容):一般来说,在只有通过划分税目才能够明确本税种内部哪些。。。。。。划分税目。

27

倒数第九行到倒数第六行

28

倒数第八、九行

税率的设计要保持公平、简化的性质,如增值税只设了基本税率、低税率和零税率三档税率。

改为:税率的设计要公平、简化。

28

倒数第十行

32

倒数第十八行

删除:是减免税的一种分类



增加:行政强制

34

倒数第十二行

38

21

删除:扣押、查封


41

倒数第七行

删除:对除上述3个税收法律之外的其他税种,根据授权


42

倒数第八行

删除:税收法规的效力低于宪法、税收法律,而高于税务规章



增加:此外,还需同时报送发布该税收规范性文件的政策解读稿。

45

倒数第五行

52

第八行

删除:扣押、查封、


66

倒数第四行

先后

改为:国务院及有关部门

66

倒数第八行

69

倒数第十二行到倒数第九行

截止到2009年9月,国家税务总局已先后公布了19部税务规章。2006年3月。。。。。。办法》。

改为:截止到2011年,国家税务总局已先后公布了23部税务规章。

69

倒数第十六行

70

12

全国范围内增值税改革全面展开。

改为:2011年9月30日,国务院发布《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暂行条例>的决定》,自2011年11月1日起施行新的资源税暂行条例。

70

6


增加:依法行政是税收工作的生命线。。。。。。为税收事业科学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70

倒数第六行到倒数第二行


新增“复习思考题”模块,本章给出了6道题

71

倒数七行

 第二章 增值税

二章增值税

原教材

新教材

页

行

内容

内容

页

78

中间2.第二段内容中的第3行

删除“而我国的增值税制度”


78

79

第七段最后一句话

“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

改为“我国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

79

80

倒数第六行

“尤其为应对目前国际…”

改为“尤其为应对2008年国际…”

。”

80

81


“第二节 纳税人”

“一、增值税纳税人的基本规定”

改为“第二节 纳税义务人与扣缴义务人”

改为“增值税纳税义务人与扣缴义务人的基本规定”

81

82



删除二黑色标题上面的“(一)(二)(三)(四)。”

同时将(五)修改

改为“(二)”

将(一)增值税纳税人分类的依据下面的最后一句话“和会计核算水平…”改为“、会计核算水平和能否提供准确税务资料等标准…”

修改掉(二)划分一般纳税人与小规模纳税人的目的下面的第一段话改为“对增值税纳税人进行分类,主要是为了适应纳税人经营管理规模差异大,财务核算水平不一的实际情况。分类管理有利于税务机关加强重点税源管理,简化小型企业的计算缴纳程序,也有利于对专用发票正确使用和安全管理要求的落实。”

倒数第五段“按照现行规定,…”改为“按照现行规定,除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企业外…”

82

85



修改:3.辅导期纳税人的“应交税费”科目改为“3.纳税辅导期进项税额的抵扣”

3.辅导期纳税人的“应交税费”科目改为“6. 辅导期纳税人的“应交税费”科目。

4.纳税辅导期的结束与重新开始改为“7. 纳税辅导期的结束与重新开始”

2.和3.的内容中间新增加内容新增 “3.纳税辅导期进项税额的抵扣……一次性退还纳税人。

”

85

86


1. 销售货物下面的第一句话 删除“除土地,房屋和其他建筑物等一切不动产之外的”

13-19行新增:“用于销售”,是指受货机构……或分支机构所在地缴纳税款。”

87

87



第四段新增“根据《增值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的规定,混合销售行为。。。。。。准予从销项税额中抵扣。”

88

88


1.货物期货下面增设内容

新增“交割时由期货交易所开具发票的,以期货交易所为纳税人。期货交易所增值税按次计算,其进项税额为该货物交割时供货会员单位开具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销项税额,期货交易所发生的各种进项不得抵扣。

交割时由供货的会员单位直接将发票开给购货会员单位的,以供货会员单位为纳税人。

89

89


9.缝纫,应当征收增值税。下面新增内容

新增“10. 供电企业利用自身输变电设备对并入电网的企业自备电厂生产的电力产品进行电压调节,属于提供加工劳务。根据《增值税暂行条例》的有关规定,对于上述供电企业进行电力调压并按电量向电厂收取的并网服务费,应当征收增值税。11. 纳税人提供的矿产资源开采、挖掘、切割、破碎、分拣、洗选等劳务,属于增值税应税劳务,应当征收增值税。12. 纳税人转让土地使用权或者销售不动产的同时一并销售的附着于土地或者不动产上的固定资产中,凡属于增值税应税货物的,应按照《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部分货物适用增值税低税率和简易办法征收增值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09]9号)第二条有关规定,计算缴纳增值税;凡属于不动产的,应按照《营业税暂行条例》“销售不动产”税目计算缴纳营业税。纳税人应分别核算增值税应税货物和不动产的销售额,未分别核算或核算不清的,主管税务机关核定其增值税应税货物的销售额和不动产的销售额。”

90

90

(2)下面增加内容


新增“当期应冲减进项税额=当期取得的返还资金÷(1+所购货物适用增值税税率)*所购货物适用增值税税率”

91页倒数第3行

92

三、我国增值税税率下面的第一段话


(一)基本税率上面增:(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地区例外)。

93页

92


(1)粮食下增加内容。

新增“根据现行增值税政策规定,玉米胚芽属于…税率。”“玉米浆,玉米皮,玉米纤维….增值税税率”

94

96


(十二)饲料

新增“骨粉,鱼粉按饲料征收增值税。”

97

97


10.农业运输机械 下面增加内容

新增“密集型烤房设备,频振式杀虫灯……2012年4月1日起执行”“卷帘机,卷帘机是指用于农业温室……2012年8月1日起施行”

98-99

97


14.小农具 新增内容

新增“农用水泵,农用柴油机按农机……征税范围”“农用柴油机是指主要配套于…征税范围”。

99

98


五、下面的第三句话“也不允许使用增值税专用发票”

替换成:也不允许自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

100

98


(一)2.下面增加内容

增加:销售额=含税销售额/(1+3%) 应纳税额=销售额*2%

100

98


删除倒数第二行


100

99


(三)下新增内容

新增“(四)关于药品经营企业销售生物制品有关增值税问题…不得变更计税方法”

101

99



一,销售自产农业产品改为“一,法定免税项目”

101

99


“一、销售自产农业产品”标题有变动

标题下的内容有增加

删除开头“农业生产者销售的自产农业产品免征增值税…对上述”

标题改为“法定免税项目”

新增“农业,是指种植业,……国家税务总局确定”

101

99


二、粮食和食用植物油上面增设内容

新增:“(二)避孕药品…不得再申请免税”

101-102

102-104


“六、资源综合利用产品…污水处理费免征增值税”整个部分替换

替换为“六、调整完善资源…3年内不得再次申请”

104-107

104


删除“八、(一)相关内容”



105


九、修理修配删除“从2011年2月15日……法律法规规定处理”


108

106


删除“十一,外国政府…..进口仪器设备免征增值税”


108

107


十七、供热企业删除“2009年至2010年供暖期间,”



108



新增“十七、促进残疾人就业……取消增值税退税优惠政策”“十九、蔬菜鲜活肉蛋产品……增值税免税政策”“二十、纳税人既享受……销售额,营业额合计”“二十一、调整增值税即征即退……劳务销售额*100%”

110\113\114

111


倒数第19行“销售折让可以从销售额中减除”替换

替换为“销售折让可以通过开具红字专用发票从销售额中减除”

116

112


第九行“其他合法票据”替换

替换为“其他增值税扣税凭证”

117

114-116


删除“7.外贸企业……2008年4月1日起执行”

删除“9.外贸企业……办理出口退税事宜”


120

117


第10-12行“不动产是指……均属于不动产在建工程”替换

替换为“其中,非增值税应税劳务,是指……智能化楼宇设备和配套设施”

123


118



新增“(七)自2012年2月……,并另外收取手续费”

125


119

第10-11行

第14-26行

删除“取得2010年…海关缴款书”

删除“(2)2009年12月……应付抵扣发票清单”


126


121



新增(七)、(八),即“(七)关于增值税税控系统……《农产品核定扣除增值税进项税额计算表》”

修正:例题2—1

127-130


123


删除“例题2——3,例题2——4,例题2——6”




130


(三)征收方式

第12-13行新增“在同一省内…..由国家税务总局确定”

137


141


最后一行

增加为“以期货交易所为纳税人时,”

149第二行


142


注意此处的删除其实是挪到新教材前面删除“六,促进残疾人就业….增值税退税优惠政策”

挪到新教材110页

110


144


(一)基本规定的第三行

“目前实行的…销售实现时间来确定的”改为“目前实行的…收付制原则确定”

倒数第一行采取直接收款方式下新增“纳税人生产经营…做纳税调整”

149-150


146



新增“第十节 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中央和地方分别负担”

159页(一)上面新增“2012年1月1日起,…..专用发票一致”

151-

159


147


倒数第八行

替换为倒数第16行“销售免税货物…另有规定的除外”

160


148


倒数第17行(四)红字专用发票开具,删除 “或销货折让”

160页倒数第3行新增“7.向消费者个人销售货物或者应税劳务”

161页第19行 “但不符合作废条件”后面加上 “或者因销货部分退回及发生销售折让”

160

161


152


1.下面的第二行删除“广义的虚开….介绍他人开具发票的行为”

倒数第14行“(1)对虚开专用发票的处理…(2)对接受虚开专用发票的处理”这段话替换

替换为“纳税人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有关规定给予处罚 ”

165


155


这一节政策大变动,参照新教材内容。

节名改为“第十二节 出口货物劳务增值税和消费税退(免)税”

167

第三章 消费税



原教材

新教材

章

页

行

内容

内容

页

行

第三章

消费税

180页第20行——182页倒数第三行

删除“五、成品油税费改革”及下面的全部内容


194页第一节末尾


185页最后一行——186页第二行

删除“以植物性、动物性和矿物性基础油(或矿物性润滑油)混合掺配而成的“混合性”润滑油,不论矿物性基础油(或矿物性润滑油)所占比例高低,均属润滑油的征收范围。变压器油、导热类油等绝缘油类,不征消费税”


197页22行


186页15-16行


将“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0年第16号,自2010年12月1日起”改为“子午线轮胎”

197页倒数第五行


188页表格中第10行


将“粮食白酒”改为“白酒”

199页最后一行表格


195页10行


在“税法规定”后面增加“卷烟和粮食白酒的计税价格由国家税务总局核定”

206页倒数第11行


195页13——22行

删除原教材195页13——22行的全部内容,即“卷烟消费品计税价格明显偏低……并按照国家税务总局核定的计税价格征税”

增加“根据国家税务总局令第26号,自2012年1月1日起,卷烟消费税最低计税价格核定范围为卷烟生产企业在生产环节销售的所有牌号、规格卷烟。

计税价格由国家税务总局按照卷烟批发环节销售价格扣除卷烟批发环节批发毛利核定并发布。计税价格的核定公式为:某牌号、规格卷烟计税价格=批发环节销售价格×(1-适用批发毛利率)

卷烟批发环节销售价格,按照税务机关采集的所有卷烟批发企业在价格采集期内销售的该牌号、规格卷烟的数量、销售额进行加权平均计算。计算公式为:”

207页倒数第八行至最后一行


200页第5行——12行

删除“由于石油化工行业工艺生产复杂……..收率同石脑油收率”


211页第23行


201页倒数第13行


增加“根据财法[2012]8号文件,“委托加工的应税消费品直接出售的,不再缴纳消费税”的含义是:委托方将收回的应税消费品,以不高于受托方的计税价格出售的,为直接出售,不再缴纳消费税;自2012年9月1日起,委托方以高于受托方的计税价格出售的,不属于直接出售,需按照规定申报缴纳消费税,在计税时准予扣除受托方已代收代缴的消费税”

212页倒数第二行——213页第二行


207页第九节末尾


增加“三、用于生产乙烯、芳烃类化工产品的石脑油、燃料油消费税退(免)税

1. 2011年1月1日至9月30日期间的有关规定:石脑油、燃料油生产企业销售给使用企业用于生产乙烯、芳烃类化工产品的石脑油、燃料油,仍按原有规定免征消费税。对乙烯、芳烃生产企业购进的用于生产乙烯、芳烃类化工产品已含消费税石脑油、燃料油,按实际耗用数量计算退还已纳消费税。

2. 2011年10月1日以后的政策规定:对生产石脑油、燃料油的企业对外销售的用于生产乙烯、芳烃类化工产品的石脑油、燃料油,恢复征收消费税。生产企业自产石脑油、燃料油用于生产乙烯、芳烃类化工产品的,按实际耗用数量暂免征消费税。对使用石脑油、燃料油生产乙烯、芳烃的企业(以下简称使用企业)购进并用于生产乙烯、芳烃类化工产品的石脑油、燃料油,按实际耗用数量暂退还所含消费税。退还石脑油、燃料油所含消费税计算公式为:应退还消费税税额=石脑油、燃料油实际耗用数量×石脑油、燃料油消费税单位税额。注意:对乙烯、芳烃生产企业在2011年1月1日至9月30日期间购入的国产石脑油、燃料油不得申请退税。

3.使用企业生产乙烯、芳烃类化工产品过程中所生产的消费税应税产品,照章缴纳消费税。

4. 用石脑油、燃料油生产乙烯、芳烃类化工产品的产量占本企业用石脑油、燃料油生产全部产品总量的50%以上(含50%)的企业,可享受规定的退(免)消费税政策。享受该政策的企业,必须到主管税务机关提请退(免)税资格认定。”

218页倒数第8行——219页14行


207页倒数第1、2行


将原文的“但经国家税务总局及所属分局批准……..申报纳税”改为“但经省(自治区、直辖市)财政厅(局)、国家税务局审批同意,纳税人的总机构与分支机构不在同一县(市),但在同一省(自治区、直辖市)范围内的,可以由总机构汇总向总机构所在地的主管税务机关申报缴纳消费税”

219页倒数第2行——220页第1行